• 如何有效監控脂質奈米顆粒的團聚狀況
    作為疫苗中的藥物傳輸載體,脂質奈米顆粒(LNPs)在生物製藥領域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LNPs的穩定性不僅影響疫苗的運輸和儲存困難度,也關乎藥物產品的安全風險,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如何透過流式成像顯微鏡(FIM)對LNPs微粒進行監控。
  • 溫度敏感型聚合物乳液穩定性監控
    聚合物乳液由於其獨特的特性被廣泛應用於不同的領域,像是膠黏劑、黏合劑、塗料、浸漬品等。聚合物乳液是聚合物分子於水相系統中的膠體分散體,它的分散穩定性對其加工、運輸和儲存等各項層面皆具有重要的影響。而在眾多影響乳液穩定性的因素中,溫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需要被加以控制。因此,瞭解聚合物乳液在不同溫度下的穩定性變化,對於改善其配方以獲得更好的應用效果十分重要。乳膠(Latex)作爲最常見和重要的聚合物乳液之一,將於本實驗中作為樣品被量測,本應用文章將說明兩種商業可用乳膠在不同溫度下的穩定性研究。
  • 溫度與濃度如何應用在燃料電池
    燃料電池是一種新興技術,通過氫與氧的氧化還原反應形成水,將化學能轉化為電能,在氧化還原反應中,氫原子將其電子轉移到陽極。電子被傳導到陰極。產生的電流可用於驅動電動設備,例如電動汽車馬達。 在陰極處,電子使氧原子離子化,接著氫離子通過電解質遷移至陰極並與離子化的氧結合形成水,在這個過程中電解質扮演了關鍵作用的角色,而電解質中又有許多不同的成分,例如氫氧化鉀、鹽碳酸鹽和磷酸,這些可以嵌入在聚合物基質中。
  • 溫度敏感型水膠穩定性研究
    溫度敏感型水膠是一類聚合物,它們通過氫鍵將水與聚合物的親水基團結合在一起形成,在較低溫度下,氫鍵是穩定的,但隨著溫度的升高逐漸斷裂,溫度敏感型水膠因其特殊的結構和可調節溶態及膠態的性質而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並被廣泛研究於各種應用中,如藥物釋放、農藥釋放、細胞培養、蛋白質純化、工業塗層、傳感器等。 因應上述的廣泛應用需求,研究溫度敏感型水膠其凝膠態/溶膠態的可逆性和不穩定機制非常重要,本應用文章將介紹使如何使用DataPhysics公司的MultiScan MS 20(參見下圖二)對藥用水膠的可逆性進行研究。
  • 油墨穩定性測試
    油墨穩定性是製造工藝、印刷性能、運輸和儲存時間及條件的重要參數。 然而,為了滿足優質油墨的複雜要求,油墨配方中存在大量成分,如顏料、黏合劑、螯合劑、保濕劑、潤濕分散劑、殺菌劑等。 組成成分的類型和粒度可能不利於油墨的穩定性。噴墨印刷技術涉及噴射過程,其中墨水從小孔噴射,如果墨水不穩定,該小孔可能被堵塞。因此,穩定劑常用於油墨中。
  • 應用筆記 電池包覆漿料(slurry)的穩定性研究
    鋰電池漿料的穩定性,決定了陽極和陰極的良率與導電表現。 利用MultiScan MS 20.分析鋰鈷鎳等金屬顆粒在液體裡的分散穩定性,MS20提供了時間與位置相關的透射和反向散射光強度,用於判斷漿料是否為穩定,並可接續進行後續製程的狀態。 MS 20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確定電池漿料(slurry)配方是否品質達到標準,對於開發與優化電池漿料提供客觀可靠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