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 FlowCam Macro 研究浮游動物
    FlowCam 顯微鏡解決了傳統浮游生物研究費時、繁雜流程、佔據空間等缺陷,為科學家提供了一種快速且具有數據再現性的方法,可以用來測量和描述浮游生物群落,以進一步深入了解有害藻類爆發的可能性、食物鏈關係和其他環境現象。
  • 電解質溶液的黏度與溫度的相關性
    鋰離子電解質溶液的性能受組成和溫度變化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黏度和介電常數上,這些因素會影響電池的運行表現。我們使用VROC® initium one plus進行實驗,研究了不同電解質溶液在不同溫度下的表現,包括乙烯碳酸酯、二甲碳酸酯和乙基甲基碳酸酯。
  • 接觸角及吸附力測量如何幫助我們對抗新冠病毒
    病毒傳播在呼吸道疾病中扮演關鍵角色,如COVID-19。感染者通過飛沫傳播病毒,而這些飛沫可能附著在物體表面上,傳染給他人。例如水滴在超疏水表面(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上十分容易滑落,其接觸角遲滯性(Contact Angle Hysteresis , CAH < 10°)很低,因此病毒飛沫將不容易沾附,最新研究表明,經過超疏水處理的表面可以阻止COVID-19的傳播。
  • 電解液成分和LiClO4濃度對電池溶液黏度的影響
    黏度為鋰離子電池電解質之關鍵參數,與電池壽命及性能十分相關,因此正確評估並調整該參數為開發電解質相當重要的一環。本實驗將利用 VROC® initium one plus 測量含鋰鹽(LiClO4)、乙烯碳酸酯(EC)、乙基甲基碳酸酯(EMC)和二甲碳酸酯(DMC)等不同電解質的黏度,以了解溶劑組成和鹽濃度對電池電解質的剪切黏度的影響。
  • 快速了解粒徑分析!該如何挑選粒徑分析儀?
    粒徑分析是一種用於測量物體中顆粒大小分佈的技術,本文將針對需要粒徑分析的原因及其測量技術、於產業上的運用實例、粒徑分析儀的挑選方式進行說明。
  • 使用雷射光繞射法分析活性碳的濕式研磨
    活性碳為一種多孔的材料,可藉由孔洞來吸附有機污染物,本實驗將會利用Microtrac SYNC 粒徑分析儀以雷射光繞射法進行連續的分析,以觀測1-2 mm的活性碳材料在進行濕式研磨過程中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