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測量高濃度微脂體及膠束
    本篇文章將講述對於微脂體或膠束樣品在不同的濃度環境下的粒徑測量。 脂質視乎其結構可溶解於極性或是非極性溶劑中,但通常來說它並不溶於水,而對於水的不溶性促使其可通過一些特殊的化學鍵合,根據這樣的特性便衍生出了許多特殊結構,像是血脂蛋白、細胞膜、膠束以及微脂體(可參見下方磷脂結構)。 生物性細胞膜: 生物組織由細胞組成,其內容物會進行生化反應,為生物體提供能量、組織修復、呼吸、免疫等,每個細胞內具有數個稱為胞器的不同功能單元,它們每一個都提供了特定的生物反應,而這些胞器被安置在一個叫做細胞膜的結構中(參見下圖一)其具有維持胞器保護的作用,並允許高度可控制化學反應的環境,提供所有物質進出的門。
  • 固體表面能的測定
    為了確定固體的表面能,需要測量測試液體的接觸角,測試液體的表面張力(包括它們的分散和極性部分)是已知的。這些色散和極性部分用於根據合適的模型計算固體和液體之間的界面張力。一個經常應用的模型是 Owens、Wendt、Rabel 和 Kaelble 之一(OWRK 模型),它考慮了液體表面張力和固體表面能的色散和極性部分的幾何平均值
  • 接觸角測量
    接觸角–許多界面現像出現在三相相遇的情況下。最常見的情況是固體、液體和氣體之間的接觸。三相在所謂的三相接觸線上相遇。當系統處於穩定狀態時,三相接觸線是靜止的,因為界面張力和表面張力引起的切向力平衡。
  • 固定液滴 - 接觸角的光學測定
    接觸角可以通過 OCA 系列的光學接觸角測量和輪廓分析系統來確定。圖 1 中繪製的設置用於捕獲位於固體(固定液滴)上的液滴圖像,然後使用軟件對其進行分析。對記錄圖像的灰度值的評估允許檢測所謂的基線(液滴和固體之間的接觸)和液滴輪廓(見圖 2)。確定左右接觸角的最簡單方法是在液滴輪廓和基線的交點處應用切線。除了這種切線方法之外,DataPhysics Instruments 的軟體還提供了另外四種自動和一種手動方法來評估接觸角。
  • 懸滴法—表面/界面張力的光學測定
    使用OCA系列的光學接觸角測量和輪廓分析系統可以確定液體的表面張力和兩種液體之間的界面張力。圖 1 中繪製的設置用於捕獲掛在給藥針上的液滴圖像,然後使用 DataPhysics Instruments 軟件對其進行分析。相應的評估過程稱為吊墜法。
  • 表面活性劑和臨界膠束濃度 (CMC)
    表面活性劑是界面活性化合物。它們由一個極性頭基和一個非極性烴鏈組成(見圖 1)。分子的極性部分可以與極性溶劑(如水)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因此也稱為親水部分。另一方面,非極性部分可以與非極性溶劑(如油)形成強烈的相互作用,因此也稱為親油或疏水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