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觸角測量
    接觸角–許多界面現像出現在三相相遇的情況下。最常見的情況是固體、液體和氣體之間的接觸。三相在所謂的三相接觸線上相遇。當系統處於穩定狀態時,三相接觸線是靜止的,因為界面張力和表面張力引起的切向力平衡。
  • 固定液滴 - 接觸角的光學測定
    接觸角可以通過 OCA 系列的光學接觸角測量和輪廓分析系統來確定。圖 1 中繪製的設置用於捕獲位於固體(固定液滴)上的液滴圖像,然後使用軟件對其進行分析。對記錄圖像的灰度值的評估允許檢測所謂的基線(液滴和固體之間的接觸)和液滴輪廓(見圖 2)。確定左右接觸角的最簡單方法是在液滴輪廓和基線的交點處應用切線。除了這種切線方法之外,DataPhysics Instruments 的軟體還提供了另外四種自動和一種手動方法來評估接觸角。
  • 懸滴法—表面/界面張力的光學測定
    使用OCA系列的光學接觸角測量和輪廓分析系統可以確定液體的表面張力和兩種液體之間的界面張力。圖 1 中繪製的設置用於捕獲掛在給藥針上的液滴圖像,然後使用 DataPhysics Instruments 軟件對其進行分析。相應的評估過程稱為吊墜法。
  • 表面活性劑和臨界膠束濃度 (CMC)
    表面活性劑是界面活性化合物。它們由一個極性頭基和一個非極性烴鏈組成(見圖 1)。分子的極性部分可以與極性溶劑(如水)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因此也稱為親水部分。另一方面,非極性部分可以與非極性溶劑(如油)形成強烈的相互作用,因此也稱為親油或疏水部分。
  • 蒸汽輔助重力排水作業中脫脂油循環對水/油分離的影響
    脫脂油回收到富油高含油污水處理系統,導致水質差,在水/油界面形成破布。對SAGD工藝中各容器采出的采出水進行動態光學流體成像分析,結果表明:脫脂油回用導致更多的油和固體被輸送到FWKO、treater和IGF出水,最終輸送到ORF。在水中增加的油導致更多的小油滴留在產出水中,這比較大的油滴更難去除。脫脂油回收降低了IGF容器的除油效率,增加了ORF過濾器的結垢。 FWKO、IGF和ORF的水樣經脫脂油循環後懸浮物的紅外光譜分析表明,這些固體為包覆瀝青的細石英和粘土。破乳研究表明,採用雙反相破乳劑可以改善水質,減輕除油過程中引入的固體顆粒對水質的負面影響。
  • FlowCam流式顆粒成像分析系統在凍融實驗中的應用
    溶液中的顆粒數只有在pH為5的條件下經過多次凍融循環後才會增加。可溶聚體含量、渾濁度和宏觀外觀在pH為4和7時無明顯差異。在pH 3時,單體回收率大大降低,但與pH 4或pH 7時相比,沒有引起聚集或顆粒數增加。 ps20通過覆蓋冰液界面,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阻止可見和亞可見顆粒的形成。成分對顆粒形成和濁度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然而,無輔料配方的單體回收率要高得多,這意味著甘露醇和海藻糖結晶有助於蛋白質的展開,類似於BSA的結果。選擇甘露醇和海藻糖的比例,甘露醇和海藻糖很可能結晶。因此,IgG1在沒有甘露醇和海藻糖晶體的情況下似乎更穩定。 IgG1的展開強烈地依賴於配方的pH,但不能直接與不溶性和可溶性團聚體的形成聯繫。以牛血清白蛋白作為模型蛋白的研究也顯示了類似的結果。因此,我們觀察到不同類型的蛋白質(球狀和抗體)之間的相似性。 pH值、FT循環次數、表面活性劑的添加和結晶賦形劑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參數的變化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不同的分析,並表明使用正交方法進行表徵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