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測量水活性
自從水分含量被證明不足以評估微生物的生長的波動後,水活性就被建議做為食品安全與品質量測的有用指標。
 「水活性」是產品中可自由流動的水含量, 與微生物的活性以及物質化學穩定度密切相關, 為控制產品「保存期限」和「品質」的關鍵參數!

水活性測定儀用途
主要用於反應食品平衡狀態下的有效水分、穩定性和微生物繁殖的狀態,及能影響食品品質的化學、酶及物理變化的情況,常用於衡量微生物忍受乾燥程度的能力。
通過測量食品的水活性指數,選擇合理的包裝和儲藏方法,可以減少防腐劑的使用,並判斷食品及蔬果的保存期限。


由於酵母菌、黴菌與細菌需要足夠的水分以維持生長,各類食品之水活性需低於標準才能有效控制微生物的繁殖。


下表列出各微生物在不同水活性指數可成長的數據:​

水活性指數 汙染物
AW=0.65 耐旱黴菌
AW=0.70 酵母菌
AW=0.75 嗜鹽細菌
AW=0.80 大部份的黴菌 
AW=0.88 大部份的酵母菌
AW=0.91~0.95 大部分的細菌 

 

為什麼食品廠急需水活性測定儀

隨著市場的變化和食品安全性與檢測需求,食品的保存和安全性要求更高之餘,緊接而來的延伸的法規問題也就相繼而來,也日益受到學術單位、研發技術人員的廣泛關注。
預計108年1月實施,針對工廠登記且資本額大於2000萬的公司引進食品安全監測計畫,控管食品中微生物及其毒素或代謝物限量。​
 

哪些食品廠需要水活性測定儀

調味醬食品、健康食品、醃漬蔬果食品、麵製品、罐頭食品、乾果類、蜜餞、團膳、餐盒之食品工廠,皆需進行水活性檢測。​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