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VISC™:
葡萄酒黏度與酒精含量的關係

葡萄酒由水(約84%)、乙醇(約15%)和其他成分(約1%)組成,乙醇與水的比例將決定葡萄酒的黏度,若加入甘油和糖等添加物,也會對酒的黏度有顯著影響。此外,黏度與酒的口感以及黏度和一些有趣的物理現象都是有所相關的,例如,葡萄酒愛好者所喜愛觀察的酒淚,便是由熱力學和葡萄酒物理特性的微妙平衡,所產生的現象。

最近,美國黏度測量儀器大廠RheoSense公司,研究了水與酒精混合物的黏度(www.rheosense.com/applications)。  觀察到濃度有很強的非線性關係,最大黏度值遠高於任一純成分的黏度(參見補充材料中的表 A和 Figure A)。 這種效應也被稱為黏度綜效(viscous synergy),最大值在酒精佔0.25莫耳比(即每三個水分子中有一個酒精分子)  

此應用是RheoSense 在美國Golden Gate Polymer Forum聚合物論壇活動中,對品嘗的多款葡萄酒做黏度測試分析,將黏度數據作為酒精含量的判別工具。

除瑞斯林酒外,所有葡萄酒的黏度和乙醇濃度均存在良好相關性。這種差別歸因於這類型的葡萄酒中特有的異常高的糖含量。在測量黏度時產生的小偏移是由所有被測試的葡萄酒中共同的添加物所造成。另外,少量的甘油含量也會導致黏度顯著增加。
 
由分析數據分析,RheoSense獲得了酒精含量(%v/v)和粘度(cp)之間的相關函數為
此運算式可以用於微量黏度計microVISC,不到一分鐘即可獲得黏度數據,快速得到酒精含量值。

 
通常,要確定酒精含量是使用密度或折射的方法測量,但這些方法通常需要分別取得發酵前後兩個樣品測量才可獲得。然而,密度和酒精含量之間的關係遠沒有黏度和酒精含量的關係來得靈敏(參見補充材料中的圖A)。  

普通常見的指針和旋轉式黏度計,對於此類有機物含量造成黏度改變的分辨率差,也無法有效克服酒精揮發問題,致使黏度數據跳動影響測量結果。RheoSense 的microVISC™壓差式黏度計提供一個密閉測量系統,抑制揮發問題。因此,microVISC™能夠以高精度和高重覆性在短時間進行一致的黏度測量。microVISC™是包含內建可充鋰電池供電的可攜式儀器,可用於現場測量快速分析。此外,選購的溫度控制箱(Temperature Controller, TC) 可與microVISC一起使用™以排除溫度不確定性干擾或進行變溫分析。


總結
microVISC™是獲得真實動態黏度,快速且可靠的測量的寶貴工具,黏度對濃度的強烈依賴使得我們的系統非常適合測試葡萄酒配方的所有變化,與常規密度/折射率方法相比,快速、簡單的操作和高精度的測量具有顯著的優勢和節省時間。

留下聯絡資訊,獲得更多黏度測量儀資訊


更多資訊
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想瞭解更多有關我們的產品和應用的資訊,請聯繫我們台灣夥伴:
 
DKSH Taiwan_科學儀器部:  02-87527930
網站: https://ins.dksh.tw/
聯絡窗口: jacky.lin@dksh.com

 

補充資料


References
[1] David C. Venerus and David Nieto Simavilla. Tears of wine: new insights on an old phenomenon.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