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化工產業需要了解粉體流動性質?
粒狀材料和精細粉體廣泛應用於化學工業之中,顆粒或塗層的化學性質也亦可以改變粉末的行為,換言之,熟悉粉體的顆粒特性(如粒度、形態、化學成分等)和粉末的散裝行為(如流動性、密度、混合穩定性、靜電特性等),將可以有效協助業者掌握並優化加工方法。
Granutools 致力於滿足市場對精確、可重複和操作獨立的工具的需求,為化學工程行業客戶提供頂尖的粉末表徵測量儀器,透過先進獨特的專有技術和對粉體特性的研究經驗,Granutools 提供的設備將可以協助客戶了解粉末特性並用來優化材料製程

應用介紹-石灰粉的靜電性和流動特性

引起粉末內聚性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靜電力,摩擦電效應會導致粉末內部靜電電荷的出現,進而增加粉末的內聚性。換言之,為了更精確地預測粉末行為,在進行測量時,除了鎖定顆粒預先形成的黏結性外,顆粒電荷的靜電測量亦不可忽視。 
石灰石,又稱碳酸鈣,其粉末及衍生物廣泛應用於建築業、化工及冶金工業,該粉末具有高黏性,因此常透過添加劑以增強其粉末的流動性,然而,為了有效優化生產過程,究竟該使用何種添加劑、又該添加多少劑量,都有賴業者仔細考慮。
在此研究中,我們採用 GranuCharge 測量了粉末與不銹鋼接觸流動時的電荷密度,結果如圖所示。GranuCharge 粉體靜電吸附性分析儀自可以動精確地測量粉體在與選定材料接觸過程中產生的靜電荷量。不同的石灰石產物,其粉體體積有所不同,會進而產生不同電荷密度,而添加劑的出現會改變電荷符號,儘管整體而言顆粒間的黏結力會因此降低,但與此同時,靜電黏結力卻會上升。
這一觀察結果解釋了當添加劑含量過高時,黏結性增加的原因。
 

應用設備

Granupack 粉體振實密度分析儀 GranuCharge 粉體靜電吸附性分析儀
 
觀看其他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