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確定固體的表面能,需要測量測試液體的接觸角,測試液體的表面張力(包括它們的分散和極性部分)是已知的。這些色散和極性部分用於根據合適的模型計算固體和液體之間的界面張力。一個經常應用的模型是 Owens、Wendt、Rabel 和 Kaelble 之一(OWRK 模型),它考慮了液體表面張力和固體表面能的色散和極性部分的幾何平均值:

OWRK 方程
將這個表達式代入 Young 方程中,可以得到 y=mx+c 類型的線性方程:

OWRK 線性方程
用於確定表面能的回歸線

圖 1:確定表面能的回歸線

在這個方程中,y 和 x 包含已知量,即測得的接觸角以及測試液體表面張力的分散和極性部分。搜索到的固體表面能的色散部分和極性部分分別包含在軸截距 c 和斜率 m 中。當測量至少兩種測試液體的接觸角時,可以評估這些參數以創建回歸線(見圖 1)。

但是,由於僅基於兩點的回歸線不包含有關結果準確性的信息,因此建議使用至少三種測試液體進行接觸角測量。通常,使用二碘甲烷、乙二醇和硫二甘醇作為測試液體會產生良好的結果。 OCA 軟件自動執行所描述的評估,除了 OWRK 模型之外,還包括另外八種理論來確定固體的表面能。
觀看其他儀器